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遊記]滇藏邊城(一):台北-->雲南麗江古城_v2.0

20130314沒啥心情繼續專心寫下去了,因為很多印象很瑣碎不想記,但平凡無的每一天突然而來一段回想,就如同頓悟般地在某個畫面中理解了某一件事而高興不已。

又彷彿天意,前天在車上廣播得知麗江古城火災,燒了103間房子,報導中有列上名的房子我都沒印象,但103這個數字會不會躲著我曾片刻想起的畫面中的某一間??於是我繼續補充書寫那可能已『不存在』的片段

人就是這樣奇怪,就像愛情總是在分手後才開始一,你開始想念『離去』....
 
----------------------------------------------
一天過一天的時間被『該做的事』和『想做的事』填滿後遠遠不夠,做『該做的事』提供正面的經濟與成就為報酬以換來『安心和安定』;而花在『想做的事』的工夫,卻是為了脫離『安心和安定』而讓『不安定的心』遠行.....
-------------------------------------------------------

從雲南香格里拉回來已經好久,還度過了一個九天年假,想寫個旅行記錄,但細節已漸漸模糊,於是告訴自己要灑脫地讓這個過去就這樣過去,就連照片也沒整理。

最近的工作遇到一堆業務的累積,好久沒有面對電腦打字,這個自以為跟呼吸一樣自然的動作近來卻感到急迫與困難,就像那些天我在滇西的高原反應。

怕胖,掙扎許久才出門吃了一碗餛飩麵當宵夜,即使自命不凡,卻總為這樣的事情煩惱。付完錢,悔恨湧現時緊連著好想喝一杯的念頭,又是一番掙扎,買了一瓶威士忌。來寫遊記吧,或許這能喚醒那在螢幕前打字打得大小聲的自己,或許我也就能接著完成工作上未完成的累

原本計畫要去杭州以實現我一遊文人故鄉--水上江南的渴望,如同之前的po文:

『江南,文人心裡共同的故鄉,
划小船,穿梭在水上兩排的連矮房。
柳蔭下的停留,擺盪......』

但過年前買不到回程機票只好作罷,同行友人胡亂尋找後發現雲南有機票來回且不貴,又聽到可以去香格里拉,那亟欲掙脫現狀的自我是無論如何都要請假出發的。

於是我的假單上寫著:事假,(事由)野外實察。
--------------------------------------------------------------

Day 1:台北--桃園--香港--昆明--麗江

香格里拉,雲南西北部,緊鄰著西藏的地方究竟是怎樣的偏遠,在網站上搜尋著一篇篇遊記,還是無法預先理解置身於該場域可能的感覺,甚至對各個地點的相對位置還是沒有概念

我想起地理教師的工作內容,介紹著文字、圖片所呈現的資訊,好像比較熟悉了、比較放心的說明了,對於一個根本沒去過的地方不要說有資訊的偏頗,就情感上的理解就能影響對於該地介紹的陳述立場,對於一個根本沒到過的地方,單是這就夠可怕的了這也是我不大喜歡講區域地理的原因,尤其是不具有讓自己在那些地方成為陌生人的經驗
 
滇藏公路上的邊城,那完全陌生的地方將到來一個熱帶島國的旅人。我即將出發,此時『那裡』是零下6 度,我心裡很不安,本性中膽小保守又不敢冒險的自己顯露無遺,只是如今怎樣都已沒有退路。我總用逼到絕境的方式來讓自己再向前跨一步,而那一步卻幾乎不計代價的。

只是買便宜機票就要付出代價,早早出發。凌晨3點多在台北搭小黃到客運站,再搭國光客運到『桃園機場』,飛『香港』轉『昆明』再轉『麗江』。搞不清楚幾次安檢終於到麗江機場,搭巴士從麗江機場到納西族的麗江古城,今天就在這裡住一晚。

麗江巴士,明顯感到寒冷的強風,趕緊把外套的帽子戴上,除了害怕頭痛外,也想藉此避免與搶客的出租車司機有眼神交流的機會。只要眼神對上,在他們問要去哪裡的句子之後回答一句不用,好像就會受到詛咒般地被害妄想不斷浮現。

因為陌生,所以害怕,所以冷漠對待身外的一切,於是我安靜的背上大背包,著往古城區的指標。

民宿老闆要我們搭出租車到古城門口,他要來接我們,我們早到了,一條街都賣著普洱茶,我想這應該是在坑殺遊客的不願進去,但心想難得來雲南就去晃晃吧,店裡老闆也很配合的完全不理我們,這樣反而好


民宿老闆出現,我們下的城門口與他說的不同需要走比較遠的道路,他說沿路走回去順便幫我們當導遊介紹一下,免費的。在這裡我們總擔心著被坑錢,他先說了也好。他提醒我們逛街要小心小偷,我著實不喜歡這種要擔心小偷的地方


他看我們身上大小包又背又提,於是幫我們拿一些行李,就伸手過來拿一個小包,我口中說著:『不用麻煩』而堅持不給,其實還是源自那個恐懼,對於陌生的恐懼現在想來,那時候的自己是否過自己,究竟為何在那裡?

因為到達麗江時已是晚上,隔天要繼續向香格里拉推進,所以再晚都要到古城裡逛逛。

先吃個雲南十八怪之類的小吃,剛走過時覺得種類很多很有意思,逛了一圈覺得怎麼大家都賣一樣的東西,有點無趣現象在台灣旅遊景點也很常見吃的、用的都是一樣的無重複



幸運的是高原有好吃的烤肉串絕對不會讓人失望,那帶有羊味和特有香料的味道還是令人懷念啊!另外,來高原就要喝酸奶,而且是犛牛酸奶,可惜我不愛,同行友人喜歡得很,據他轉述酸奶就像優酪乳一樣,只是比較『膏』、比較酸,喝完排泄順暢。


  
滿足基本的口腹之慾後,趕緊來假裝思考一下文青style的問題

大家說旅人都來麗江尋找『豔遇』,多麼美麗與詩意的想像,是因為附近有『走婚』的摩梭族嗎?還是為了觀光意象刻意設計這個地方文化印

麗江古城建築頗有風味,青灰石板路、屋簷連綿的古意讓人印象深刻。但不搭調的是街上充斥著遊客和酒吧,而酒吧裡則是嘶吼著重鹹誇張的情歌,彷彿來到這地方的人都應該要剛經歷一段愛情的不完美休止,需要來這裡藉由酒精的催化來加深自己的情感傷痛以強調自己曾經很深的愛過

如果真是如此,那馬上來麗江期待豔遇又是怎麼一個不合邏輯的接續?


又或者是期待在酒後傷感之餘能博取一個具有母愛的陌生女人的同情,進而促成一樁豔遇?又或者只是膽,正尋找著目標,準備搭訕,規劃著如何得到她

好吧,如果讓我年輕十歲,我一定不會想到什麼理性分析,因為愛情是絕對感性與不合邏輯的。


麗江海拔2400公尺,雲貴高原上很多聚落形成於局部盆地(壩子),或許這裡也是。來回幾趟,有點疲憊、有點氣喘地爬上古城邊的山坡上,望盡整個古城區,就像3D的清明上河圖一樣,連綿店鋪,燈火如晝。整個區域充斥著實在不適當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歌唱聲在彼此較勁,聲響在城區上空似乎就要這樣永不止息。這像是一種浮躁的怒吼,吵鬧、吵鬧、吵鬧,吵得我幾乎要對著這山下的一切怒吼。


失望,失望的是花兩元上一建築樓頂看到這一切的我。旁邊一男一女在聊天著,很公開地他們正在經歷『豔遇』........

下山,轉了幾條石板巷道迷路了,還好來回幾次找到入住的客棧,是當地古建築整修而成開店的是一對外地年輕的夫妻或情侶。高原環境乾燥,老闆邀我們喝茶,他們說空氣太乾要不斷喝茶補充水分閒聊著我問為什麼來這裡開店?老闆娘臉上露出尷尬後才遲疑地回答:『就喜歡這裡唄』。

這個回答代表著什麼?太多人問相同問題的不耐煩,還是其他原因?我一直掛心想著,她也是一個外地人。

好冷,窗外3度,睡下。

3 則留言:

  1. 失望該不會是沒有所謂的「豔遇」吧??哈!感覺要好久才能再看到下一篇了。

    回覆刪除
  2. 跟我想像也有些許不同耶 環境和人們好像有點不搭嘎
    不過照片總是美麗的,多了點想像空間

    你的文筆真好,果然書讀得夠多也記得夠牢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