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遊記]滇藏邊城(二):雲南麗江古城-->香格里拉_v2.0

回憶是一種片段事實的重現,如同局部的畫面裁切,隨性下刀的屠夫突然富有哲理地想到這個現象 ....隨他啦,什麼樣的模樣都無妨。這就是我......
------------------------------------------------------

Day 2:麗江古城--香格里拉

醒來才知道昨天在麗江住的是『曉雪憶舍』客棧,忘記問主人翁這名字的典故了。一早就看到好天氣,其實也不早,昨天夜遊晚回太疲累,所以睡到10點才起床。門外一棵櫻花盛開,還有躺椅可以曬太陽,我想在相對安靜的院子裡發呆、曬太陽應該是個好行程,可惜我們睡太晚要趕著搭車去香格里拉。

我們說看到好多透天新房子,看起來是蓋來做房地產投資用的,民宿主人翁說這是讓外地那些有錢人買來度假用的,平時就是雇用一個當地人幫忙管理。我看見一排排新樓外的建商廣告就是說著,來麗放空、曬太陽。這涼風與軟暖陽藍天真的很舒服。

老闆說我們停留太短暫,不然麗江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但經過昨晚的夜遊,我將信將疑。從麗江前往香格里拉又回到麗江的遊客傳來消息,香格里拉現在草都枯黃不漂亮了。我認為消息是真的,但還是以將信將疑的姿態踏出門外。

白天的麗江古城又是一番風景,我還是對這建築有很深的感覺,據說這建築風格是融合當地納西族以及白族、藏族、漢族的文化而成。石橋、流水,隨處一個景都是讓人感到舒服的,可惜這裡已經充斥著躁動的人群、唯利是圖的服務心態,水洩不通的遊客,可惡的是我也是那遊客的一人。


即將走出古有江澤民的題字的大牆,強調這裡是世界文化遺產我不是刻意帶著批評的眼光,只是看著大牆旁廣場那牽著馬,穿著地方服裝在兜售馬生意的人,就覺得很遺憾。


抬頭看見遠方是積雪的玉龍雪山(5596m),無奈,人潮與纏人拉客的出租車司機讓人很無奈也很不耐,我看山是山。
搭上1元市區雙層公車,遲遲不到民宿老闆說的客車總站,實在有點惱人,還好這僅是緊張而感到時間漫長,終究還是到了該下車的地方。


到客車總站發現搭個巴士也X光安檢實在太詭異了,這裡是發生過什麼恐怖攻擊?而一早打電話問車班聽到要等到下午才有車往香格里拉的壞消息,驚嚇後趕快到車站卻發現車班根本就很多,我真不知那個車站的電話客服員是來的資訊,還是我電話直接打到隔壁西藏自治區去了 

趕著來車站沒吃早餐而肚子餓,只好在旁邊的商店買個蛋糕準備車上吃,看包裝上面寫著這蛋糕可以保存7天,我想問的是:這是塑膠做的嗎?這裡大部分的食品包裝都有檢驗合格的藍色S符號,也就是我家喝的普洱茶包裝上出現的那S,於是我開始對喝普洱茶會得癌症的傳言有點注意買東西總會換算成台幣這麼裡面的地方,物價實在不便宜

巴士就沿著滇藏公路開往香格里拉(距離175km),車上有返回香格里拉的人,他們身上有濃濃的油垢味,還有一頭亂髮。還有一個身穿先進齊全的野外裝備的年輕人,然後把他的中背包放在他身邊的位子,看到有人沒位置也無動於衷。還有竟然在車上抽起煙的旅客,最後連司機也抽起煙來,說實在的真的有點崩潰,崩潰的點不是他們為何沒有法令規定禁止車上抽煙,而是那二手煙味確實讓人受不了。

車程將近5小時,我想起謝旺霖在『轉山』裡騎單車的滇藏線,就在這裡從麗江出發。看看路旁幾次出現更清楚的雪山,心中沒有太多的感動,卻沈浸在車上播放的大陸時裝功夫連續劇。

我似乎應該再問一次自己,為何這裡?
一路黃棕色的景觀,伴隨幾次出現的雪山,我有點搞不清楚我究竟看到的是之前網路上地圖裡的哪一座,身邊又沒有好的地圖實在很不像地理系的畢業生然後就到香格里拉了。滇西縱谷,這個雲貴高原與青藏高的過渡帶。

香格里拉縣(3270m)隸屬迪慶藏族自治區(下轄香格里拉縣、德欽縣、維西自治縣),下車馬上感覺到更冰冷的風在麗江下車時穿起防風外套,這裡下車馬上穿起羽絨衣。

出車站又是出租包車的司機不斷地詢問要去哪裡, 並介紹著當地固定的幾個景點。『德欽』,我聽到他說德欽,7小時車程,馬上出發到『飛來寺』住宿地是晚上11點,可以拍星星,他這麼說。已經訂好住宿當然不會這麼臨時改變行程所以我們只有搭他的車到香格里拉古城區。後來想想,如果那天我們先衝到德欽,這滇藏公路上雲南境內最後的邊境城市,之後會有什麼不同?

路上司機說他是藏族人,說話口音很重,我常常無法理解,大致上說要過年了,所有的人都回來明天會下雪。

他說:明天會下雪!!
 
今天入住『魯生追康』客棧,魯生追康是藏語,意思是『一路平安』,還好不是『一路好走』,不過往後幾天,我一直都想到一路好走這句話。到香格里拉古城區繞繞後,發現一間寺廟看到入口寫著龜山公園,不用錢。難得在這裡有不用錢的景點,所以趕緊進去繞繞,不過這個通天階梯讓人得喘氣不已,這裡是高原無誤。


天暗了,瞬間變冷趕緊躲回客棧。二樓房間、廁所沒有水,所有冷熱水都要從一樓提上去,我於是馬上知道麗江的客棧老闆說的話有道理,他說到香格里拉不建議洗澡,因為太冷會感冒,所以我決定今天不要洗澡。
晚上與老闆還有從雨崩(有名的無公路徒步區)來香格里拉工作的服務員圍著烤火,看著以唐代流落民間的皇家公主為主角的古裝連續劇老闆說他們明天要去德欽,我看著木頭柱子上往德欽的客車時刻表。

夜深回到房間,苦難就如同氣溫持續下降降臨,我的hTC手機首頁氣象就顯示著零下3度『霜凍螢幕』的動畫。疲累睡下,12點因為乾燥口渴而醒來,高原反應發作,頭痛不已。晚上吃了當地的火鍋與青稞餅還有酥油茶一併引發腸胃炎,胃也抽痛不堪。反反覆覆醒來讓我吃驚,這樣的高度在登山過程中不陌生,為何如此難熬?發了一封信給家人,就這樣朦朧地天亮。

----------------------
給家人:『香格里拉這裡海拔3300公尺,目前室外零下四度,人不多。這個高度我們以前爬山都經歷過,應該沒有問題,但這次高山反應卻非常嚴重,頭痛不已,呼吸也急促,加上環境乾燥,身體非常缺水,渾身不舒服,睡三個小時就醒來。只覺得這個折磨人的夜太漫長,可能是這兩天接連著一直在長途移動中奔波的原因。住宿房間冷熱水都要自己打,格外辛苦,讓我懷念起昨晚住宿的麗江了,那裡一切都舒服,就是人太多很討厭。不過旅程也才經歷了前段,還是要繼續下去。』
-----------------------------------------------------------------------

Day 3:魯生追康客棧

昨晚零下6度,就這樣朦朧地天亮,霧霧的古意玻璃窗。樓,老闆知道我們高原反應拿了紅糖膏給我們泡水喝。他們說下雪了,我拉開門上厚重毛毯走到外頭石板路上,有別於之前登山時看到像鹽巴的顆粒,這次的雪飄然落下。忍不住拍照分享上傳:

-------------------------------
FB:『最接近天堂的雲南香格里拉,確實讓人快直上天堂。氣溫0度以下,海拔3300~4000m,沒想到高原反應如此厲害,氣喘吁吁,頭痛欲裂加上腸胃炎,沒吃什麼東西。客棧房間沒水,冷熱水都要自己提,一夜不能睡。就如今天去國家公園裡導遊說的『你們來得不是時候』。現在非旺季,人很少,店也開很少,但這樣的『冷靜』有別於麗江那種讓人討厭的吵鬧。今天起床我還是頭痛想吐,看到門外雪片真的是飄然落下, 我知道這就是我們的旅程,也只有這樣的際遇才能讓流過的生命還有點記憶。』 
--------------------------------------
再也無法吃當地的食物了,水土真的不服,於是找了一家店幫忙煮了雞肉麵,但雞肉我還是一塊都沒吃,只覺得不斷反胃,在香格里拉的第二天竟如此悽慘。

想要下午休息,適應高原氣候再說,但出門尋找食物時也順便找到了國際青年旅社,有熱水可以洗澡,二話不說我們決定馬上搬家。回到魯生追康,老闆又熱情地邀我們烤火,我不好意思地說第二天不再住這裡了。雖然本來就沒預定第二天的住宿,但這樣的離開還是有點難堪,因為我說了謊,說我們要下山。

這無關漢人面對他族的狡詐凸顯,也無關偏遠純樸的美好人性想像,單純地是一種欺騙後的沮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