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微型社會觀察]EQ不通成為自以為是鶴的雞

<丁丁的微型社會觀察--EQ不通成為自以為是鶴的雞>

大家都說情緒管理、EQ很重要,這聽得太頻繁,甚至講到都退流行,但究竟大家是否實踐了呢?

據說EQ大致上包含:
1. 要有同理心,
2. 能站在別人立場考慮,
3. 精確表達自己的感受,
4. 駕馭控制自己的脾氣,
5. 受人喜愛,
6. 獨立而能適應環境等。

以上一件一件檢視實在讓人內心有感受深刻;

1. 同理心,我自認為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我非常在意弱勢的問題,進而反對階級的複製與不公。
2. 我常常只搞自己心中的麻煩事,近來雖想理解、體諒別人,但感覺還不是很進入狀況,這應該也與天賦有關。
3. 我以前一直覺得自己很愛講也很會講,但近來愈來愈覺得口舌不靈光,真是很大的挫折,需要深刻修改、進化。
4.最近心情雖然比較平靜,但極端情緒也發生過幾次。
5.不想被討厭,但擔心是自我感覺良好。
6.從國中開始住校,我本來以為自己很獨立也很會適應環境,但隨年紀增長遇到的事情愈多,愈覺得自己獨立辦事的能力不足,也難放開心胸面對新環境。

不過想想,如果我這樣還算EQ不佳,那現在那一堆坐在教室裡的『媽寶』到底會變成怎樣呢?我在他們那年紀可比他們強多了。雖然他們長大後可能就離開台灣,我們國家以後也不見得能靠他們,但我還是擔心著其他人啊,其實說穿了也是擔心自己的未來的生活環境啊!

另外,現在很多家長覺得自己的小孩是隻幽雅的仙『鶴』,卻忘了他們用的是『養雞場』的成長模式,只是拼命滿足小孩的基本生理需求,包括食慾和物欲,教導他們實用主義、功利主義。等到『媽寶』變成新鮮人才赫然發現自己其實是一隻自以為是鶴的『雞』,別人只勉強看到這些雞無差異化的可替代部位,譬如雞胸(所以露事業線?)、雞腿(四處奔跑的業務)、雞屁股(坐著key資料的生產線勞力),所以總數加一加=22K。

國家、社會讓人努力也沒有目標和方向雖是一種無奈,但畢竟靡靡之風還是不可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